欢迎访问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三峡坝区法院多措并举 深入推进一站式建设工作

2020-11-20 09:20
来源: 综合办公室

今年以来,我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紧扣“2020年底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基本建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全面建成”工作任务,对照“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工作标准,一站式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止11月16日,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2.0版质效评分中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二名。

强化组织保障。江西会议以后,我院迅速行动起来,成立了以分党组书记、院长胡锦华任组长的一站式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全院一站式建设工作,组建工作专班抓推进实施。从人员、经费等方面大力支持,招聘书记员优先放在诉讼服务中心,积极向坝区、高新区争取经费给予保障。

健全完善机制。坚持“起步抓规范”原则,针对多元解纷工作、跨域立案、分调裁审、诉讼服务大厅建设、诉讼相关信息系统推广运用等业务工作,我院在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出台了相关工作制度,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要求,对一站式建设工作进行了制度规范。同时狠抓制度规范运行,进而巩固下来,形成工作机制。我院2020年工作制度涵盖一站式建设工作,人手一册,遵照执行。

推进诉调联动。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展诉调联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我院与市司法局、市保调委、高新区公安分局、高新区妇联、高新区工会签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整合现有资源建立多元人民调解员名册,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非诉讼纠纷解决办公室”,会同市司法局派驻律师事务所,诉前参与人民调解,将律师参与案件调解、代理申诉、代解信访、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工作整合于律师工作站。

做实诉讼服务。坚持“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审判”,把诉讼服务工作往深处走往实处做。近期,我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讼材料收转发e中心”,统一办理诉讼材料集中接收、扫描、转递及法律文书送达等工作,实现诉讼诉讼材料收转发工作的集约化、智能化和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