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 行政审判开展“三进”活动促成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12-30 09:25
来源: 综合办公室

坝区法院通过开展行政审判“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活动,采用公开庭审、座谈交流、法治宣讲、以案释法等方式,拓展行政审判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路径,达到“通过一案,教育一片”的司法引领作用,努力让每一个行政案件都成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和典型示范。

一是公开庭审。根据个案情况,选择到被诉行政机关、相关企业或者高等院校进行公开庭审,或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家代表到本院旁听庭审,庭后就行政行为对营商环境的影响以及庭审活动进行点评、交流座谈。通过公开庭审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督促行政机关合理行使执法权,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二是座谈交流。针对高新区内问题反映较为集中的行政案件,到相关行政机关、企业进行交流座谈,认真听取、记录座谈现场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进行总结分析研究你,及时减少化解行政争议矛盾纠纷,为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供司法指导。

三是法治宣讲。选择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相关案例,到有关行政机关、学校开展法官讲堂、法治讲座、以案说法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行政执法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扩大行政审判影响力,实现司法裁判的社会功能。

总的来说,在行政审判“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工作中突出个案特色和针对性。事前与相关单位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注重引导行政机关与市场主体理性交流,事后做好总结宣传,确保活动取得较好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