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坝区法院召开纪律作风集中学习整训大会

2022-12-13 16:28
来源: 政治部

12月8日,坝区法院召开纪律作风学习整训大会,会议由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韦星主持。全体干警职工参加大会。

会上,院分党组成员为全体干警职工现场分发《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法官行为规范守则》汇编手册,干警代表就改进司法作风促进执法办案作公开承诺,政治部负责人领学手册汇编中《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庭审纪律作风守则》《法院干警“八小时外”活动行为规范》《关于进一步规范法官及法院工作人员与律师、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暂行规定》《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等制度规定的具体内容。院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灿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强调,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刘卓彬就进一步加强法院纪律作风建设讲意见。

刘卓彬指出,近期,在我们工作中出现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生了极个别给审判执行工作“添乱”、影响法院形象和声誉的所谓“小事件”,如个别干警接待当事人态度生冷、方法简单;个别法官在办案中对律师权益保障不够充分,甚至对律师缺乏应有的尊重;有的裁判文书质量不高,存在瑕疵甚至差错,当事人时有反映。这些所谓“小问题”“小事件”,给法院正常的审判执行工作造成很大的干扰,给法院司法公信和形象造成很大的伤害。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高度警觉。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院分党组要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对不时暴露的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顽疾,要露头就“敲打”,一分一秒不能等,一丝一毫不能松。要按照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巩固法院拉练整改成效的要求,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整训,坚决纠正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错误思想观念,扭转一些不良风气习惯,不断巩固提升全体干警的大局观念、为民意识、职业素养和作风修养,努力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刘卓彬强调,细节决定品质、细节体现能力,社会和公众没有理由信任一个粗枝大叶的法院和法官。要牢记,小错误会出大问题,小作风会惹大麻烦。法官万分之一的失误就是对当事人百分之百的伤害,这种反差会像放大镜一样放大不良作风的负面效应,是典型的因小失大。法官要在工作中切实避免小错误,把细事做透,通过细节的周到让群众表达诉求更顺畅,参与诉讼更便捷,人格尊严更受尊重;法官要在文明小礼仪上做出大文章,以礼仪促规范,以规范保公正。

刘卓彬要求,全院每名同志要认真学习掌握各项法官及法院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真正做到内化心,外化于形;要对照规范标准查找自身问题,不能一学而过;要切实整改问题,做到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