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普法课堂】压岁钱到底谁做主?

2024-01-24 16:30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春节将至,对于孩子们来说,最期待的莫过于拜年时收“压岁钱”了,但收到“压岁钱”后,我们通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你还小,压岁钱爸爸妈妈先帮你存着”。

那么?小朋友的压岁钱应该归谁做主?又该如何使用呢?

小朋友:法官,“压岁钱”到底属于谁?

法官:“压岁钱”不是一个法律概念,民法上将收压岁钱的行为定义为“接受赠与行为”。表示小孩子接受了压岁钱,赠与就已经完成,原则上不能撤回。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百五十七条规定,赠与合同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

小朋友:那我的爸爸妈妈可以用我的“压岁钱”吗?

法官:父母可以帮助孩子保管“压岁钱”,为了孩子而使用这笔钱,如交学费、买衣服等。但无权直接没收、随意处置孩子的“压岁钱”,更不能单纯拿这笔钱为自己消费,损害被监护人的财产权益。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十五条规定: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在作出与被监护人利益有关的决定时,应当根据被监护人的年龄和智力状况,尊重被监护人的真实意愿。

小朋友:那我的“压岁钱”我能随意做主吗?

法官:当然不能,八周岁以下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处分财产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中可以独立处分财产,典型的如购买书本、文具等,如果购买大件用品或者大额游戏充值、打赏等行为则需经过父母的同意或者追认。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第二十条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