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写好法院公文材料 做深做实法院工作

-韦星同志为全体干警讲授《如何写好法院公文材料》

2024-02-26 16:45
来源: 综合办公室

    2月22日上午,在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春节教育整训期间,在“院长讲堂”上,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韦星为全体干警专题讲授《如何写好法院公文材料》。此次法院公文材料写作专题培训,旨在提升写作法院公文材料能力和水平,谋划部署好法院工作,总结提炼好工作成绩和经验,进而全面落实“学习型法院”创建目标,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

院长讲堂.jpg

    法院公文材料涉及到法院方方面面工作,写好法院公文材料也是法院工作应有之义。培训中,韦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选取写作法院公文材料六个方面问题——法院公文材料有哪些?法院公文材料价值有哪些?法院公文材料写作要遵循什么逻辑思维?好的法院公文材料标准是什么?写法院公文材料关注点有哪些?写好法院公文材料要做哪些基础工作?——进行了串讲。围绕法院如计划、总结类等“八大类”公文材料,韦星提出,写好法院公文材料要遵循“三个逻辑”——底层逻辑、思考逻辑和行文逻辑,树牢“三个意识”——核心问题意识、全局意识和飞跃意识,贯彻“五个原则”——主题、对象、角度、亮点和技法。最后,韦星从必要性、实用性、规范性角度出发,着重讲解了法院工作总结、工作请示和司法建议这三种常见法院公文材料结构写法。大家表示,本次培训授课方式有新意,内容贴近工作实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务分析,针对性、实用性很强,深受启发,今后工作中要学好用好。

韦星院长.jpg

韦星同志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政法单位工作,大部分时间在基层人民法院工作,担任区级党委政法委、区法院办公室主任长达10年时间,与文字打交道较多,对于写法院公文材料有一定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