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坝区法院开展“五个一”活动厉行节约

2014-04-10 11:41
来源: 办公室
作者: 黄薇

为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厉行节约精神,切实抓好厉行节约工作,近日,坝区法院决定在院内长期开展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升油、一粒米的“五个一”活动,力求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的良好氛围。

(一)节约一度电

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尽可能少开灯,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及传真机等办公设备不用时,应随时关闭,在长时间未使用及下班时要自觉关闭电源,减少待机消耗。对于办公室空调的使用,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要求,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度,冬季不高于20度,一般情况下,空调运行期间禁止开窗。

(二)节约一滴水

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定期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路及零件,及时安装或更换节水型龙头和卫生洁具。在用水区域设置节约用水标识,加强节约用水提醒和宣传。在饮用取水、卫生用水等方面要厉行节约,用完水要及时关闭龙头,杜绝“长流水”,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益。

(三)节约一张纸

尽量压缩会议,精简文件,减少发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号召干警充分利用网络办公,通过电子邮件、E-link及时通讯系统、U盘拷贝等方式传送文件、通知、照片等资料,提高无纸化办公效果。确需打印和复印的文件、材料,提倡双面打印,并避免因签发、校对失误而造成纸张浪费。

(四)节约一升油

严格执行国务院有关车辆节油的规定,逐步更新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车辆。严格坚持出车派车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公车私驾和以各种名义私借单位车辆。坚持科学管理、规范驾驶,按时保养,减少车辆部件非正常损耗,降低车辆维修费用支出。对公用车辆实行定点维修和定点加油制度,督促定点单位提高服务质量。继续坚持院办公室对公车的统一调配和管理,合理安排车辆出行线路和用车人员搭配,尽量减少车辆空驶里程,对集体公务活动,提倡集中乘车,做到行车安全、耗能降低、效率提高。

(五)节约一粒米

中午在食堂就餐坚持吃多少打多少的原则,实行“光盘行动”。在公务接待中,实行食堂定点接待,严格执行接待事前审批和请示领导批准制度;尽量压缩陪餐人数;按照招待费开支范围、开支标准等有关规定,不搞超规格接待,控制点餐数量,杜绝用餐浪费。

与此同时,该院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会定期和不定期对各部门贯彻厉行节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于铺张浪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逐步使节约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推动全院形成勤俭节约的新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