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三峡坝区法院三项举措助推法院信息化应用工作

2015-08-25 11:01

为积极响应全省法院信息化应用大比武活动,充分发挥审判信息化对提升公正司法、高效司法“助力器”和“倍增器”的重要作用,我院从组织领导、装备投入、应用培训三个方面强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应用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及业务庭长为成员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结合本院实际需求和条件,制定了信息化建设推进实施方案,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化建设技术保障工作,明确了各项任务推进落实的时间节点。明确各业务庭在网络建设中的责任,将信息化大比武完成情况与绩效考评挂钩,做到信息化建设工作有章可循,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走上规范化轨道。

加强信息化建设装备投入。为实现法院审判流程网络化、庭审科技化、管理智能化,我院加大了信息化建设投入。先后采购了同步扫描系统、庭审录音录像系统、证据展示系统、案件信息查询系统等信息化软硬件设备,逐步实现上诉和调卷案件材料网上传输、公文直接交换、司法统计自动生成和上报、案件流程在线监督等工作功能。目前我院已经建成五个科技法庭,通过全市“市民E家”平台完成庭审视频直播十余次,实现庭审音视频录制及网上直播、庭审远程观摩、案件材料及证据展示、协助庭审组织等庭审控制和管理功能。顺利完成历史案卷及文书档案扫描工作,目前已进入案卷同步扫描阶段。充分利用内网系统,实现无纸化办公,实现公文直接交换,案件纸质卷宗和电子档案同步生成。

加强信息化的培训与指导。我院十分注重信息化应用,为提高信息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选派专人参加上级法院培训,赴兄弟法院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同时,狠抓全院干警信息化操作技能培养,组织全院干警参加信息化培训会。培训涵盖正确运用法院信息管理系统、法院电子诉讼卷宗同步管理系统等办理立案、送达、庭审、评查、结案等流程,学会正确使用电子签章、网上电子送达、文书审签、数字审委会系统,熟练操作电子文件签发单等。培训结束后,邀请软件工程师进行“点对点传授”、实行利用技术优势深入各部门作专题辅导等多种方式,并组织人员不定期检查审判人员、书记员操作应用情况,有效提高了干警信息化应用能力和速录员庭审记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