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出借身份证开网店 被诉侵权谁担责?

2024-01-09 15:06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法官,我怎么成了被告?这店铺不是我的!”

“法官,这个事情跟我没关系我只是帮朋友忙,把身份证借给了朋友而已!

    近日三峡坝区法院受理一起商标侵权案,当事人小美焦急地解释

    原来,某知名服饰产品公司在市场调查中,发现了一家店铺在销售印有本公司商标的仿冒服饰店铺,通过查询该网店公示的经营者信息后,服饰公司将小美诉至三峡坝区法院,称小美网店中售卖的服饰商品非本公司生产,却在商品名称及品牌介绍中多次使用公司商标,已构成侵权,要求小美赔偿经济损失。小美辩称,店铺是同学借用她身份证注册,她对该店铺的侵权情况并不知情。

    那么,小美到底用不用承担法律责任呢?我们来听听法官的分析。

    首先,即使没有侵权案的发生,小美出借身份证的行为本身就属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六条规定,出租、出借、转让身份证的行为属违法,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其次,即使有证据证明店铺的经营者不是小美,而是另有其人,小美的行为也可能构成共同侵权。小美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在出借身份证给朋友开网店时,应该预见到相应法律后果。小美作为案涉网店的登记经营者,即使没有实际经营,也要承担侵权的赔偿责任,法院最终判令小美赔偿服饰公司损失2,000元。经审查,小美抗辩无事实和法律依据,本院不予支持,最终判令小美赔偿服饰公司损失2,000元

法官提醒:

居民身份证是中国公民的法定身份证明,具有重要的法律地位和社会功能。随意出借身份证给亲朋好友,可能会为他人从事不当或违法行为提供条件,使自己遭受到不必要的损失,甚至承担刑事责任,因此,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身份证,不随意出借,谨防他人不当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