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坝区法院三项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2021-12-29 15:27
来源: 综合办公室

今年来,坝区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压实责任,对标对表。法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案服务组、合同执行组、破产审判组和综合协调组,做深做细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扭住关键,健全机制。落实立案登记制度,开展自助立案、靠近立案、远程立案、网上立案,实现了有案必立、应立尽立;延伸诉讼服务,开展与工会、妇联、保险、交警等部门联动,出台工作制度,针对辖区内引发的纠纷,组织调解化解纠纷;按照“简案快审、难案精办”要求,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各行其道。在立案庭组建速裁团队,对类型化案件简易审理,最快速度定纷止争。在综合审判庭组建审判团队,审理相对复杂疑难案件,加强审判流程监督管理,实现审限内结案;执行优先机制。针对合同纠纷类案件执行,实行优先立案、优先执行。

二是依托职能,务实推进。妥善处理某物业公司等涉及案件在100件以上的集团诉讼案件,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稳妥有序推进破产审批工作,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意见14条,下发了“提高合同执行效率”、“提升破产办理质效”实施方案,推动形成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加大对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相关部门主动走进企业,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现场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并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坚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组织院领导、法官深入企业、基层社区开展法制,邀请企业家到法院旁听案件审理;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在电视报刊、“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播放营商环境宣传公益广告、微视频;开展专项法律服务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公平竞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相关职能部门从重管理转向重服务上来,用营商环境的新面貌来激发经济发展的新活力,确实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和担当尽责意识,真正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强化执纪监察,改善法治环境,在相关职能部门设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将营商环境纳入巡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重要内容,凡是涉及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从重从快严肃查处。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加强法治宣传,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助力。坚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组织院领导、法官深入企业、基层社区开展法制,邀请企业家到法院旁听案件审理近百余人(次),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张贴宣传画;布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近千份;多次提供法律咨询;开办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栏;在电视报刊、“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宣传;播放营商环境宣传公益广告、微视频;开展专项法律服务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公平竞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认真梳理分析审判中发现的有关涉企营商环境问题,帮助企业研判风险,助推企业预防法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