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聋哑人遇借贷纠纷 法官助其依法维权

2020-12-31 10:54
来源: 综合办公室

近日,三峡坝区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接待了一位聋哑女孩黄玲的求助。黄玲称,好友李莲十年间陆续向她借款9千余元,不但一直未还如今更删除了她的微信,她索要借款无果,希望能得到法院的帮助。工作人员耐心地通过书写的方式与她交流,指导她准备立案材料,在审查完资料后决定启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此案。

为充分保障黄玲的诉讼权利,承办法官为其联系了手语翻译人员。但庭前法官被告知因时间冲突手语老师无法参加庭审。为尽快帮助黄玲挽回损失,在通过充分的交流后,法官引导具有文字表达沟通能力的黄玲在庭审现场用书写方式陈述了诉求。结合黄玲的陈述以及微信转账记录、微信聊天记录、残疾证等证据,认定了借款事实。

最终,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李莲因生活困难、生病住院向原告黄玲借款,原告以微信转账方式出借,借款实际发生,双方的民间借贷法律关系成立。被告李莲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构成违约,原告依法可向其主张返还。于是,依法支持了黄玲主张李莲返还借款的诉请。目前,该案已进入执行阶段。(文中当事人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