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身为法官 我们需要承受

2016-11-19 09:48
作者: 宜昌中院 吴遵玉

      社会转型,利益多元,矛盾凸显,层层调处之后,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最终沉淀到法院。法官承担着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最后防线之责。圣神的、沉甸甸的责任极大地增强了法官的沉重感,这种沉重感,源自于压力,源自于企盼。面对压力,我们无法逃避,必须承受。因为我们明白,人生旅程中,需要承受的东西很多。  我们不可能无任何负载地来往于世间,人生既有享受,也必须有所承受。

       面对蛮不讲理当事人的谩骂,我们必须不愠不恼;面对不明真相群众的责难,我们只能耐心解释;面对说情亲友的指责讽刺,我们保持缄默。这就是承受,我们义无反顾地承受着这一切。我们知道,一个善于承受、能够承受的人,人生会因此而丰富和深厚。承受了阳光,就会有鲜花与硕果;承受了巨浪,才能感受登临彼岸的轻松与释然;承受了炼狱,才会有新生的欢欣和感悟。承受的结果,是一种灵魂的提升,道德的修炼,能量的聚集。每一次承受,无不宣泄和张扬着深厚博大的人格魅力。

       能够承受,是一种境界和品格,是一种坦然的接纳和始终清醒的生命理念,是为实现自我的一种内敛,是为将来迸发而做的能量蓄积。承受是一种精气,是苦涩但美丽的心境。身为法官,不论你愿意与否,不论是诋毁谩骂,抑或是赞誉褒扬,决定了我们终将是山、是海,是耐得住寂寞,默默跋涉,一往无前的戈壁骆驼,我们终将以博大的胸怀去承受各种施加,也终将去沐浴和煦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