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坝区法院“四个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022-10-27 14:00
来源: 综合办公室

为推进坝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全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干警队伍,坝区法院通过“四个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贯彻“一条主线”,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利用政治轮训、宣讲辅导、学习交流、观看教育片、开展主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武装头脑、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廉洁自律意识,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增强免疫力安排《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纪律知识专题学习,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纪律检查,有纪必执,违纪必究,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强化“一片领域”,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组织召开每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每季度的道德讲堂学习、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每周的“夜学”,并开展纪法测试,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在今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中,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刘卓彬先后围绕清廉法院建设、青年干警廉政教育、司法作风等方面开展“院长讲堂”3次,各分管院领导以集体谈话、个别谈话等方式与部门干警职工深入沟通交流,使干警职工进一步牢固树立红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扎实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工作,组织全体干警职工对照集中整治的内容和重点开展自查,采取现场抽查、旁听庭审、查阅监控录像、庭审录像等方式对庭审、诉讼服务等方面开展检查。对信访举报问题,组建工作专班及时处理,从中发现干警在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依法依规依情予以处理。今年以来按照“一案双查”规定,院分党组先后对群众举报司法作风不规范、工作态度敷衍的2名干警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提醒谈话。继续加强内部监督检查,认真整治“慵懒散软”问题,提高办案效率与质量。

强调“一个重点”,持续深化反腐倡廉。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青年干警入职“节点”,通过家属助廉倡议书、廉政承诺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切实为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常态化开展学习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使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道德防线。

培育“一个理念”,全面建设廉政文化。通过展板、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充分植入清廉文化,让廉政法规入脑入心。5月开展家属助廉活动,组织每名干警家属签订家属助廉承诺书,营造良好家庭氛围,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8月干警代表家属向全院干警发送一封《清正廉洁倡议书》,共同营造“崇廉、敬廉、筑廉”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职工自我约束,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使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