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司法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2020-12-31 10:56
来源: 综合办公室

近年来,高空抛物引发的惨剧屡见不鲜,人们对“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深恶痛绝。据有关实验证明,一枚30g的鸡蛋从4楼抛下能将人头顶砸出肿包,从18楼抛下能砸破人的头骨,从30楼抛下冲击力足以致人死亡。

为充分发挥司法审判的惩罚、规范、预防功能,减少悲剧的发生,即将施行的民法典和刚刚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向大家传递了莫把他人生命当儿戏的正面信号。

《民法典》在侵权责任编中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刑法修正案(十一)》规定,“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二者在不同的调整范围对高空抛物行为予以规定,对人身财产安全与公共安全进行充分保护与救济,共同守护起头顶上的安全。希望司法的制约能促进人人自律,让你我少一份恐惧,多一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