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一件代发”背后的侵权陷阱

2024-01-17 17:02
来源: 综合办公室

1.17 一件代发1.jpg

“一件代发,不用囤货;源头工厂,诚招代理;全程指导,轻松兼职……”这些广告词是不是很熟悉?如今在网购平台上,很多卖家选择这样的模式销售产品,认为无库存就能稳赚不赔,即使出问题也不需担责。

但是,“一件代发”真的是免责“护身符”吗?近日,三峡坝区法院审理这样一起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

案件详情:

某知名涂料公司在市场调查中发现,小李经营的网店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本公司注册商标来销售侵权产品,其行为侵害了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遂将小李诉至法院。

小李辩称其店铺销售的产品“一件代发”,消费者下单后再第三方店铺下单购买相同产品,直接由第三方店铺发货给消费者,他并没有见过销售实物,不知道该产品系侵权产品

那么,小李不知道该产品系侵权产品是否能作为免除责任的理由呢?让我们来听听法官怎么说。

“一件代发”模式下经营者容易忽略对产品来源合法性的审查,卖家往往认为商品由上家销售,只要自己能说明购买来源就无须承担赔偿责任。但是根据商标法律规定,经营者主张合法来源抗辩应该从客观和主观两方面证明,一是客观上被诉侵权销售者销售的商品具有明确来源且合法,二是主观上应当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已尽到合理的注意义务,二者缺一不可。本案中,小李擅自销售印有与该涂料公司注册商标标识相同的产品,构成侵害商标专用权,其主观是否知情并不影响行为性质的认定,最终法院判令小李赔偿3000元。

因此,店主经营店铺时,要注意通过合法渠道采购正品,审慎审查,避免产生侵权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