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民生优先,高效执行

——三峡坝区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显成效

2018-12-29 10:06
来源: 执行庭
作者: 杨智

近日,我院顺利执结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赔偿纠纷一案,为申请执行人林某送去冬日的司法温暖。本案经院审判后,因李某未履行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林某于2018年11月向我院申请强制执行,请求李某支付损害赔偿金,我院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执行”原则,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开通涉民生案件执行绿色通道,提高执行质效。

    执行过程中,承办人昼夜奋战,通过执行信息查控系统每天查询李某财产信息,均显示李某无可供执行财产,而且一直玩“躲猫猫”。根据林某提供的执行线索,承办人员及时前往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均未能有突破性进展。因该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未履行法律义务,将本案列入涉民生专项行动中执行,安排专业团队执行,提前吹响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的冲锋号。此后经过调查,发现李某有理财产品可供执行但困难重重,理财产品不仅存在期限与金额问题,协助单位协助扣划存在技术性障碍。我院执行法官迎难而上,多次走访、多方沟通协调,最后按照申请标的全额扣划成功,并且第一时间给林某办理执行款(近3万元发放。

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是法院在长期执行实践中初步探索形成的重要经验,也是涉民生案件执行常态化工作机制的积极践行根据市中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我院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方案并且采取行动,将党中央在司法活动中重民生、办实事、做好事的精神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从而更加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