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司法拘留协助执行人 彰显法律权威与尊严

2018-07-27 08:40
来源: 执行庭
作者: 兰昌国 杨智

在法院执行案件中,有些被执行人认为“案外人”不是案件被执行人,与“案外人”串通抗拒法院执行,殊不知,此“案外人”就是法律规定的协助执行人,这样的任性必将付出应有的代价。

  近日,三峡坝区法院受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被执行人龚某利用合同将其实际控制的经营场所承包给李某经营,以此逃避法院执行。执行过程中,本院在执行中查明该公司及法人无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等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法官根据申请人提供线索,经过调查取证核实被执行人实际控制经营一所酒店,便依法向协助执行人李某送达执行裁定书及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其将酒店场所租金按月支付到法院账户,但李某置若罔闻,拒不履行协助执行义务。对此,本院立即启动集中执行,派出4名执行人员奔赴十堰丹江口,在当地法院及公安部门的协助下,于2018年7月5日将协助执行人李某带回宜昌,并依法将李某进行司法拘留。

拘留后,李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积极配合法院工作,交待真实情况,并且亲笔书写悔过书,在多方努力下,申请执行人郑某、被执行人龚某及协助执行人李某三方达成执行和解,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法院生效裁判确定的履行义务是任何被执行人和协助执行人必须严格遵守的,任何漠视法律权威的行为,最终都将会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本案的强制执行给某些试图转移财产,规避法律执行的当事人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对某些法律意识淡薄的“案外人”给予了深刻教训,对有效解决“执行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